理事長的話

    
理事長的話
身為慈濟的一員,能在靜思堂接下「台灣脊椎微創內視鏡醫學會」第四任理事長一職,深感意義非凡,這是殊勝的因緣,更是責任的開始。
微創是手術的趨勢,也是患者的期望和福音。在脊椎的領域𥚃,內視鏡手術是近年才發展的創新技術。創新需要研究和人才;技術需要精進和傳承。我們的學會人才濟濟,不只滿足以上所有的條件,還具有熱情和熱忱,在歷任黃儀鴻、陳健民及鮑卓倫理事長的大力推動及會員的努力下,不到六年的時間,學會的發展和表現有目共睹,並藉由定期的研討會、研習營和個案討論,提升技術,注入新血,促使脊椎內視鏡手術蓬勃茁壯,也受到國內外各界的重視與肯定。
我們的學會中有骨科和神經外科的醫師,有單通道和雙通道的專家,有身懷絕技的前輩和潛力十足的後進,大家打破界限,不分彼此,融洽的在這裡切磋、分享、學習,屢屢將內視鏡技術推上更高的境界,十足展現出大器包容的台灣特色。
這六年來脊椎內視鏡的發展突飛猛進,手術也從簡單的椎間盤切除術,減壓手術,擴展至融合手術;從一開始只治療腰薦椎疾病,到目前頸椎及胸椎都可處理。
當初只有幾位醫師具有此「尖端技術」,隨著學會的成立及同好們的推動,如今技術已更成熟,手術步驟標準化,年輕醫師學習意願高,個中好手日漸增加,相信脊椎內視鏡手術將成為脊椎手術的最高標準。
這一年,精彩的活動將會繼續,還增加了現場手術演示、結合台韓大師的大體模擬手術教學,此外,年會將與亞太脊椎微創醫學會(PASMISS)於七月在台南一起舉行,這將是解封後首次在台灣擧辦的大型國際脊椎微創實體會議,藉此不但能深化國際交流,也可拓展台灣醫療在國際的能見度和影響力。
感謝會員相挺,理監事支持,也感謝成大林政立醫師承擔秘書長。微創是一條綿延無止境的道路,內視鏡終究會在路上,讓我們一起攜手前進,造福病患,成就自己,期許成為自度度人的大醫王。
台灣脊椎微創內視鏡醫學會 第四屆理事長
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部 劉耿彰醫師